補充蔬果攝取定量酵素 幫助消化

天然蔬果中含有定量的酵素,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,吃蔬果對改善消化有些許助益;消化不良的人,大腸內常有食物腐化的現象,往往累及肝,因為肝必須參與解毒,因此消化功能差的人,肝的運作也相當辛苦。

保養消化道飲食建議儘可能定時定量,減少暴飲暴食,每次用餐時間至少有半小時;每天植物性食品至少佔3/4,主食為非精緻五穀雜糧,蛋白質食物最多佔1/4。

醫師建議,胃發炎患者也要避開咖啡與碳酸飲料,含檸檬酸的飲料與非天然果汁更要避免,以防過度刺激胃黏膜。不過,長期吃所謂的制酸劑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,醫師提醒,切勿在無醫師處方或建議下,長期自行服用。有相關問題者,或生活、飲食較不正常者,提早定期做胃鏡、大腸鏡等檢查。

飯後吃水果,可以幫助補充攝取身體缺乏的維生素與纖維質,但水果幫助消化的效果,可能沒有這麼顯著,身體本身就含各種消化酵素可以分解食物,讓養分可以切成非常細小的分子,適合身體吸收使用,但是植物或水果酵素容易受到高溫和胃酸破壞,失去原有的效力。

新光醫院營養師林姿妤表示,唾液就是身體酵素之一,當米飯和麵類等高澱粉類食物,進入口腔咀嚼時,除了牙齒將食物咬碎外,唾液也正將澱粉分解,讓身體可以快速使用,胃也會分泌胃酸,將蛋白質進行初步的分解,最後會進入腸道,利用各種不同的消化酵素將食物切成適當的分子大小,例如胰液會幫助油脂分解,大致上可以讓身體獲得平日所需的養分。

蔬菜水果中確實含有酵素,但很容易受到破壞,蔬菜在高溫烹煮下,溫度會破壞酵素的結構,水果雖然不須要煮熟,但胃酸強度非常高,同樣會破壞酵素,飯後吃水果,最主要是要補充水果中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,尤其現在許多民眾大多是外食族,缺乏攝取蔬菜水果,應該要多加注意適時攝取。

林姿妤提醒,一天最好攝取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量,但有腎臟疾病的民眾,沒有辦法正常代謝楊桃所產生的神經毒素,應避免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