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水果酵素排毒健身

台灣新生報2013年02月28日
春節返鄉,發現左鄰右舍正興起一股用水果自製酵素的風潮,主要的目的,是為了要排毒健身、淨化環境以及「拯救地球」。

他們自製的酵素有二種。一種是供人飲用的,一種是淨化環境用的。材料相差無幾,做法則完全一樣。

據倡導者表示:酵素是生物的催化劑,也是生命健康的引擎;人類所吃的食物,均靠酵素予以分解、傳送。如果沒有酵素,人的健康必然會立即亮起紅燈。這也是酵素被視為七大生物科技之一的原因,也是托馬斯‧切克與尼‧奧爾特曼因發現新的酵素,而於1989年獲得諾貝爾獎的緣故。

一般而言,食用酵素因具有脂肪、蛋白、纖維、澱粉,可發揮如下作用:1.促進新陳代謝,加速血液循環,2.促進消化吸收,讓營養發揮效果,3.增強體質,提高免役力,4.調節人體酸鹹平衡,5.促進能量轉化,激發生命活力,6.解毒排毒、護肝保肝,7.美白護膚、養顏護身,8.改善各種口腔發炎症。至於淨化環境用的酵素,則可去除蔬果農藥(浸泡45分鐘以上)、可清除廚房油垢、可清洗馬桶、地扳、可通水管、除蟻蟲,可活化土壤、水源。對於一池表面已結成油渣的魚池來說,只須持續投入酵素,則池水可清,魚蝦可復見。

兩種酵素的用材差不多,即:黑糖、水果(環保用酵素可利用廚房擬丟棄的果皮、菜葉等)及水。比例均為1:3:10。也就是一公斤黑糖、三公斤水果、十公斤水。

作法為:購玻璃缸(或塑膠缸)一個,洗淨;將擬用之水果也洗淨並整理(如鳳梨去頭尾,然後帶皮切片;青木瓜或番茄去子,也切片備用等),之後依序擺放及鋪糖。也就是先擺一層糖在最底層,接著擺較硬的鳳梨片;再撒一層糖、擺青木瓜片;撒糖、擺蘋果片;撒糖、擺檸檬片…………等。之後,將較多的糖撒在最上面,然後將水(可用過濾的水或曠泉水)注入缸中,至八分滿。再以8至10層的保鮮膜封住缸口(唯缸口的保鮮膜要用拳頭壓到水面上,以容納發酵後的氣體),然後以橡皮筋及繩子綁緊,存放於陰涼處三個月。再開封將酵液過濾後裝於瓶中,每天三餐飯前各飲30CC(可稀釋。並建議首喝者減為15CC)。

由於製酵素的過程中,與空氣、菌種、環境都會產生關係,因此開封時,如上面浮著一層白色的菇或有小蟲,則可撈起後飲用,但如變成黑色的,則須改為環境酵素,不可再飲用。

至於環境酵素,如用於擦拭,則1CC的酵素須稀釋到1000CC的水中;至若要加清潔劑共用,比例通常為:酵素1、清潔劑1、水10之比。

由於故鄉的左鄰右舍都有人感受到酵素的功效,因此興起釀製熱潮,不過,鑒以初釀者常有失敗的經驗,因此他們也建議:初學者最好先製環保酵素,待有心得後,再釀飲用酵素,如此較為保險。(清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