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快速解酒丸 消化酒精奇效

【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】酒醉也能治療!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化合物,內含能夠快速代謝酒精的酵素,透過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值,讓喝醉酒的實驗室老鼠快速清醒。研究員指出,此化合物如同讓身體擁有「數百萬個肝細胞單位」,幫助人們消化酒精。

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學華人教授陸雲峰(Yunfeng Lu),與南加州大學生化與分子生物學教授季誠(Cheng Ji),在飲用酒精過後的老鼠體內注射含有2種不同酵素的奈米膠囊,其中氧化酵素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副產品過氧化氫,而另一種酵素的作用則是分解過氧化氫。

研究結果顯示,接受注射的老鼠比沒接受注射的老鼠更快甦醒過來,科學家表示,此研究成果還在起步階段,所以還無法在人體身上做測試。研究員陸雲峰指出,未來可望發展出一種擁有「解酒劑」效果的新藥,可能製成藥丸的形狀,讓人們可以方便服用。

由於酒精的代謝是透過肝完成,陸雲峰說,此藥物「幾乎像是在胃腸內擁有數百萬個肝細胞,幫助人們消化酒精。」另外,研究團隊正在利用奈米膠囊技術發展別種藥物,目前已與藥廠公司合力開發治療禿頭的奈米膠囊,所含酵素可以分解引發禿頭的物質。

此研究成果發表在《自然奈米技術》期刊。